1997_knicks_heat.jpg  

 

1997428Sports Illustrated的文章,在此紀念P.J. Brown的退休。

http://0rz.tw/9e5jM  

Earning His Keep

P.J. Brown's huge contract raised a lot of eyebrows, but he has been worth every penny to Miami

David Fleming

 

十一月初,在一場對芝加哥公牛的客場比賽,熱火隊前鋒P.J. Brown在隊友罰球時,站在半場處。他一定很珍惜這個孤獨的時刻。七月時,Brown-過去三個球季跟著籃網隊,每場平均8.4分,沒什麼名氣-簽下了今年最大的自由球員合約之一,七年三千六百萬,接下來幾個月,他面臨一面倒來自球迷、媒體、NBA老鳥尖酸的批評,甚至他的老婆DeeBrown在路易斯安那理工大學認識她,她同時也是一位大學運動員。「她看了一眼熱火隊的球員名單,然後說:『你會適合哪個位置?』」Brown回憶道。

 

但是那晚對公牛的比賽,當他斜靠在球場中央時,他感覺到有個球員從旁溫柔地撞了他。「嘿。」Michael Jordan說:「恭喜你的合約。」

 

「那時候很多人說:『P.J. Brown究竟是誰?他怎麼可能值得這一大筆錢?』」Brown說:「然後籃球界裡最強的球員-有很長一段時間也是聯盟薪水和實力最不相等的球員-站在我旁邊,向我恭喜我的合約。就在那刻,讓我很快把一切想清楚了。」

 

Brown還給Jordan一個低聲的謝謝,然後發現所有球員已經跑過他了:「所以我被逮到了,就像他會說的,我忘記去防守他。」他說:「我得趕快回來防守。」

 

那就是他證明自己的地方。在邁阿密,611240磅的Brown被認為是聯盟硬的防守者之一,也是最好的功能性球員。開季時他是熱火隊的第六人,慢慢努力爬到先發,最後在球隊的籃板(每場8.4個),火鍋(1.23次)和抄截(1.06次)排名第二,每場平均9.5分。

 

「替Pat Riley打球就像是天作之合。」27歲的Brown說:「跟他在一起,防守第一得分第二。他看的不只數據。我猜如果你了解籃球,了解比賽是怎樣,那麼你就會愛我。如果不是,你就會抓抓頭說:『三千六百萬?』」

 

RileyBrown剛飛抵邁阿密的那天和他吃了兩小時的午餐,告訴Brown他的角色,今年支持他入選NBA防守第一隊,甚至鼓勵球隊的宣傳作家投票給Brown-不過他忘了對防守第一隊有投票權的只限於教練。「聯盟裡沒有更好的防守型大前鋒了。」Riley說,同時身為球隊總裁的他,對無數在二月交易大限前要跟他交易Brown的提議嗤之以鼻。「像這樣的傢伙,是聯盟裡對任何球隊都最有價值的球員。他作那些可以贏球的小事,而且毫無私心。」

 

Brown的硬度讓他的每個動作都更有力-每個防守,籃板或是火鍋都像讓熱火燒的更旺。比Tim HardawayAlonzo Mourning貢獻更多,Brown使熱火隊從NBA的軟腳蝦轉型成把沙踢到其他球隊臉上的硬漢。

 

Brown替熱火在三月的八連勝助燃,穩住了東區季後賽第二種子的地位。他在311日對密爾瓦基比賽得了1915籃板,球隊以10893獲勝開啟這一波連勝。三天後他對灰熊的比賽創下生涯最高的六個火鍋,連勝繼續持續。319日,他在對金州勇士的延長賽中投中三球,熱火以9391獲勝。然後,因為他第二個女兒Kalani Chanel出生而缺席兩場比賽後,Brown326日重回球場,在嘴唇挨了一拐縫了兩針後,他在第四節補進一球澆熄了國王的攻勢,帶給球隊第七場連勝。

 

雖然下了球場,他是聯盟裡最溫和有禮的球員之一,Brown從不退縮。他在四月初的比賽,和籃網隊前鋒Xavier McDaniel扭打被驅逐出場,在412日熱火和尼克的大亂鬥中也參了一腳。即便是球季的最後一場球,Brown也不會鬆懈,純粹為了榮譽。上個禮拜六對奧蘭多的比賽,他的小指被割傷需要縫合,但是他已經準備好要在季後賽出場了。

 

「有一些心胸狹窄的球員依然認為P.J. Brown賺太多錢了,說老實話,這些話我已經聽膩了。」Mourning說:「他就像是個戰爭時被埋在壕溝的勇士。你看到他為了這一切打拼,你就是想要跟他一起打拼。就是控制不了。他的堅韌是有傳染力的。」

 

Brown的成功來自於對比賽基本動作的嚴格堅持。他第一個愛上的運動是美式足球,直到Winnifiled高中11年紀他長到67吋才開始打籃球。Brown努力死記要跟上球賽,並且在場上展現合作的能力,跨出籃球生涯的重大第一步,發現他靠著總是努力打球,就可以成為比賽中的重要因素,即便不用得分。

 

這種態度換來了路易斯安那理工大學的獎學金,他在大四得到全Sun Belt聯盟明星球員的榮譽。Brown1992年選秀第二輪被籃網隊選上,但是他拒絕了對方一年聯盟最低薪$140,000的合約,在希臘開啟他職業球員的第一季。

 

那是他發展球技的另一重大進展。「在歐洲每件事都是基礎,就像你在美國籃球營看到的東西。」Brown說,他在雅典Panionios隊平均17.013.7籃板3.2火鍋。「在那裡打球對我有很大的幫助。如果我們在這裡有更多那樣的籃球哲學,你會在NBA看到更多的Michael JordanLarry Bird。我不會拿那段經驗跟人生的任何東西交換。」

 

他在1993年從希臘回來,和紐澤西簽下兩百四十萬的合約,在那裡他錯擺在小前鋒,在三個球季輸了141場球。在那段時間他娶了Dee,那是他作過最好的籃球決定。她身高63吋,之前是路易斯安那理工大學的前鋒,她不只是妻子,母親,也是教練,偶爾還是訓練搭檔。

 

「我自己也是個運動員,所以我了解。」Dee說:「但是如果有人狠狠教訓他,或打的把他比下去時,我也會告訴他。」

 

那在這個球季很少發生在Brown身上,他和他的熱火隊友這一季變的更硬了-這是必要的,因為Mourning腿傷得缺席三個禮拜。「人們總想知道為什麼我們還能在分區領先。」Brown說:「你得來我們的訓練營或是練球才知道。我們練習時比很多球隊比賽時還認真。那是人們-職業籃球員-有時候很討厭我們的原因。當那種事發生時,是很難以相信的。」

 

Brown最近出現在邁阿密市郊的圖書館,參加NBA的閱讀月活動。Brown大聲地朗誦金頭髮(Goldilocks)和三隻熊(the Three Bears)的故事,搖晃地坐在一張不屬於NBA前鋒的椅子上,還會轉換聲音和手勢代表每個故事裡的角色。他選的故事十分適合,某方面就是這季發生在他身上的事。

 

一開始,他的三簽六百萬合約似乎太大張了。然後它看起來又太小了。現在,當熱火隊在季後賽向公牛衝去時,Brown的合約看起來又剛剛好了。

 

opet-17848-mid.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ticsPri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