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感謝cyjoe大惠予提供翻譯。


http://0rz.tw/dd41v

 
Routine excellence is Allen's secret
 
By Jackie MacMullan
Globe Staff / April 20, 2008

 
每個人都有一些別人不了解的慣例、習慣、難以查覺的小細節,當人們看著雷.艾倫,他們看到的是他整潔的外表,你會發現他的頭總是剃的乾乾淨淨,球衣從來不會亂紮,襪子也永遠保持在相同的高度上,當然,還有他那絲般的投籃技巧,滑順,流暢,毫不費力。
 
 
所有的人都希望自己可以像艾倫一樣投籃,他們告訴他:上帝對你真是偏愛,給了你這麼好的天份。
 
 
”這麼說簡直是侮辱。”艾倫回應,”上帝才不會在乎我投進多少跳投。”
 
 
今晚賽爾提將克面對第一場季後賽的對手-老鷹,艾倫也會繼續他每一場比賽的慣例:從早上11:30到下午1點小睡片刻,在2:30的時候進餐(雞肉和白米),3:45的時候到體育館熱身,包括剃頭(每一場都剃...難怪這麼亮@_@),然後在4:30準時,進入場地裡規律的從底線、兩側、弧頂練習他的投籃。
 
 
”我可能有一些行為強迫症的傾向。”艾倫坦誠,”雖然從來沒有被診斷出來,但我自己很清楚。”
 
 
如果雷的家中地板上有一張小紙片,他就一定要把它撿起來,他曾刻意試著去忽略它,但怎麼也無法忍受那小紙片躺在地板上的影像在腦海揮之不去,直到他回去,把紙片丟到垃圾筒,他家中的秩序才得以回復。
 
 
球場上他也同樣...嗯...龜毛?有一次PP在賽前暖身時突然做了一個360度灌籃,艾倫質問他。
 
 
”我們在贏球耶?你為什麼要打亂這個前奏?” 
 
 
”我只是想試點不一樣。”PP回答,”然後我失手了。雷馬上問我是不是要整年都投不進?囧”
 
 
季賽開始前就有許多討論關於三巨頭要如何分配他們在比賽中出手的次數。
 
 
卻沒有人想到他們在個人生活中要如何相處,也許只有河流才需要擔心。
 
 
”做為球隊,我們都只是團體中的一份子,像小泡泡一樣,只能在有限的空間中運作,你必須看清其他人的需求並且儘量發揮自己,有時更可能要妥協一部份。”
 
 
我們有自由風的PP,規律型的艾倫,然後還有KG,賽前需要極大專注力和安靜的沉默KG。
 



 
終於去年12月的時候有二個人擦槍走火了,當時KG一個人在休息室裡靜思,想像比賽中可能的情境,而艾倫已經完成了他的慣例,正要和 Perkins 和軟豆會合,然後三人的噪音打斷了KG的沉思,他馬上咆哮了起來,艾倫同時也吼了回去。
 
 
”當時真的吵的很兇很恐怖耶~”軟豆回想,”我和 Perkins 都坐在位子上想這二個人是吃錯了什麼藥?”
 
 
PP則覺得這些小衝突很有趣。
 
 
”這種事在團體中時常發生啦~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性格嘛,但艾倫真是有點肖肖,有一天晚上他上了飛機後告訴我”保羅,你坐到我的位置了。”我告訴他,飛機上有這麼多空位子,麥來亂。
 
 
其實軟豆在這方面和艾倫也頗有共鳴的,軟豆一定要在比賽開始前的九分鐘洗二次手,而且當隊友或球迷向他擊掌時,他都只以握拳相觸代替,因為不喜歡細菌,囧。(軟豆,你好嚴重的潔癖啊@_@)
 
 
早在季初時艾倫就已經變成了軟豆仿傚的對象,他也開始提早三個小時來到體育館,自己進行投籃訓練。
 
 
”我希望像雷一樣保持良好的狀態,而雷總是這樣要求自己。”軟豆回答。
 
 
艾倫的銘言是無論言、行、舉止、衣著,你都要做到最好,KG也同意,但KG不認同這代表你無論何時都要穿著合身訂製的西裝才算履行你的信念。
 
 
”雷的意志非常的堅定,當團隊裡有同樣堅定的人,爭論便一定會發生,不過隊上的小伙子清楚這些爭辯不會使我們分裂。”
 
 
”這並不容易,但卻很重要,溝通是我們最拿手的,許多人說話只是為了聽自己的聲音,而我們是真正的與彼此溝通。”
 
 
過去三巨頭都是隊伍中最中心的角色,戰術圍繞著他們設計,如今,情況改變了,河流知道誰將受到最大的影響。
 
 
今年初的時候雷找過我,我們討論他過去習慣的方式,我告訴他,那都過去了,但雷是一個像軍人一樣嚴謹的人,這對他來說很困難。
 
 
”但我告訴他如果我們想要贏球他就必須做出犧牲。”河流大說。



 
 
當雷八歲的時候他規定自己一定要做完左右手各五次上籃才可以回家,不過有時候其他的隊伍會來練習而佔用掉他的時間。
 
 
小小的雷.艾倫哭了T^T~因為他的一整天都被毀掉了~
 
 
他從來沒和隊友、教練、兄弟、甚至是自己的母親討論過他的強迫症。
 
 
”我幾乎為此感到羞愧,年輕時我腦子裡一直有這樣的衝動而我必須試著理清自己的思緒。”
 
 
康乃狄克大學的隊友給他起了個”Hollywood”的綽號,因為他總是衣冠楚楚,整潔地一絲不茍。
 
 
”我是被喬丹影響的,(喬丹:退休了還中槍?),每次看到他上電視,他總是穿西裝,看起來非常專業,我告訴自己,就是要那樣。
 
 
雷當時與Travis Knight同住,Knight是個髒亂,不修邊幅的人,更糟的是,他從牙膏的中間開始擠。(完了,我也是耶,囧)
 
 
”我們都說他們倆的同居生活不會長久。”康乃狄克大學的教練回憶,”而他們果真不長久。”
 
 
每次Calhoun 教練讓隊員看錄影帶時,雷總是要求重看一次,並不是因為他自己,而是因為他知道他的隊員沒注意看重點。
 
 
”這是人的本質,雷總是一天24小時做到完美,而希望其他人也一樣。”Calhoun
教練說,”但人也有懶散的一面,多多少少會出現。”
 
 
”但雷從來沒有。”
 
 
所以雷纏著KG糾正他毛衣搭配領帶的錯誤服裝觀念,然後抱怨他周圍無所不在的Adidas標誌(KG:我是只善盡我代言的職責啊~T__T),接著又碎碎念房子不該在暫停時從半場朝對方籃框射籃。
 
 
”那樣會帶來霉運!”雷說,”大家都知道!”
 
 
他告訴Perkins和Big Baby應該如何應對社交生活,雷本身不喝酒,他提醒隊上的小壯丁們,”你有整個夏天可以出去玩樂,那時才出去,不是現在,特別是這麼重要的時刻。”
 
 
”雷告誡我們行李要輕便,把花俏的衣服留在家裡(暗喻不要把遊樂的想法帶出門)。 Perkins 說
 
 
但不是所有人都買艾倫的帳,還在西雅圖時,有一天他的停車位被一位叫Antonio Daniels的仁兄給佔走了。
 
 
我走向前問他,”你為什麼佔了我的車位?”艾倫質問,而他裝作好像不知道我在說那回事一樣。
 
 
”當晚我們和尼克隊有比賽,我想我大概拿了40分,但我還是生氣,我在罰球線上然後Daniels走向我說,”看來我以後要更常佔用你的停車位喲~”我罰進後轉身對他大吼”你離我的停車位遠一點!!!”
 



 
這賽季雷為了球隊改造了他自己,他不再上場40分鐘,出手的次數減少,不再是進攻上的唯一重點。
 
 
”你看的見雷所做出的犧牲,如果雷都能辦到,那我也應該如此。”Perkins回應。
 
 
不過當河流更改隊上的練習時間,或是當Big Baby的上場時間影響到艾倫自己時,他還是會有點不爽。
 
 
他的大學教練則安撫他說,”都己經12年了,你怎麼還是控制不了這脾氣咧?”
 
 
至少艾倫很滿意軟豆天天都提早報到來當他的球伴,他也注意到最愛取笑自己特殊怪癖PP現在三不五時提早練習時間了,至於KG,艾倫學會如何去尊重關於KG自己的習慣。
 
 
”我有觀察他。”KG說,”PP, Posey ,我們都是有特殊習慣來準備比賽的人,當然我們同樣也很難搞,因為這對我們來說就是這麼重要。”
 
 
賽爾提克感謝雷.艾倫本季為我們所做出的犧牲,他放棄的可能比隊上所有人加起來都還要多。
 
 
”我對雷非常的高興,他並沒有因此不滿。”河流稱讚雷。
 
 
”我們隊上的年輕人真是燒到好香才有雷這樣的人來指導他們,太多有天份的孩子來到NBA後便停頓了下來,雷不會讓這種事發生。”
 
 
PP宣稱他打算考慮試看看雷的某些飲食習慣(想減肥嗎?)和非賽季訓練方法,不過有些習慣還是不要太過份要求。
 
 
”如果要我每天都做同樣的事,那還不如叫我去死。”PP說,”如果你正準備好要吃賽前餐,結果冰箱裡剛好沒鮭魚了要怎麼辦?”
 
 
PP又說”我愛雷,但是我真的不能了解,怎麼會有人一邊練罰球一邊還想著。””該死!今天又有人佔了我的停車位!”
 
 
三巨頭的第一個賽季自然伴隨著碰撞,甚至一些互相推擠,不過當爭執發生時,雷已經知道如何暫時收起稜角,好讓自己適應在團體中的新位置。
 
 
這個雷所稱的波士頓小泡泡可能顯得凌亂,非常複雜,但為了誓得冠軍獎盃和雷深思熟慮的計算下,還有很多空間可以商量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ticsPri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