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R. Giddens: "I was a kid who made bad decisions"
 
 
by: Joey Whelan
April 28, 2008
 

問問J.R. Giddens有關他的過去。問他有關2005519日,那天晚上他在酒吧鬥毆中被刺中小腿,縫了三十針。問他如何以麥當勞全美球隊被籃球名校網羅。就直接問他;他不會逃避。


「我對於回答這些事沒有問題,因為我那時是個作了壞決定的孩子。」Giddens說:「隨著我長大,我已經學會作好的判斷,所以如果人們想要問我,了解那些細節,他們可以這樣作,因為我會回答。」

 
沒有人能預測未來,在五年前,他是全美排名前二十的球員,前途對Giddens來說絕不會是顛簸不平的。這位奧克拉荷馬出身的球員,會簽下替堪薩斯大學打球的意向書,因為他說:「當Roy Williams提供你獎學金,你不用大腦也知道該去。」
 

Giddens
在大學時期第一次的顛簸,甚至在他還沒有開始校隊的經驗就來了,Williams離開了Lawrence,跑去北卡接總教練。Bill Self是接任教練的人,他和這位明星新生及家庭見了面,為了討論這件事,還有希望Giddens留在堪薩斯。

 
Self教練也是來自奧克拉荷馬,所以我跟他相處的蠻舒服。」Giddens說:「在討論過來我決定留下來;這裡有很多傳統,所以我不是只為了Williams教練而來。我知道我會有很好的大學經驗,他們每場比賽都爆滿,所以我知道我會在很多人前面打球。」
 

Giddens
沒有浪費太多時間,平均每場11分,奪得Big 12聯盟最佳新秀的榮譽。這個有天賦的球員似乎正在邁向一兩年後NBA高順位選秀的道路,但是他的大二是個完全不同的故事。Giddens的數據仍然很不錯,但是從全聯盟最好的新秀成績微微下滑,堪薩斯球迷開始產生對他判斷和態度的疑問。

 
所有事在堪薩斯夜總會那晚到達巔峰。對於Giddens來說那是場惡夢。「我人生最糟的時刻。」他說。也許對於很多支持球隊的人來說,最糟的是一切都不意外。一篇在事件後刊登在Kansas City Star的文章說:「如果你要在堪薩斯球員中,選出一個最可能涉入惡鬥的人,那就是Giddens。」
 

隨著媒體繼續對這位大二生提出批評,Giddens對未來產生疑惑,不只是在堪薩斯,而是對於籃球。

 
「我不知道能不能以百分之百的狀態回來,一切都很辛苦。每件事情的發生都有個原因,我認為到最後這件事對我來說是好的,因為那段時間我需要成長很多。而這給我個機會讓我坐下來,想想,嘿,我不能讓這種事再發生。」
 


 
Giddens會復原然後回到籃球場,但是花了比他預期更久的時間。他和堪薩斯的關係,已經到了對他或留在校隊都不是很有利的狀況。鬥毆不是轉學背後唯一的原因,但是絕對抹殺了最後的猶豫。Giddens說,他和教練都感覺他需要個全新的開始,而他全新的開始會在新墨西哥。
 

新墨西哥的校隊打出267敗的戰績,在NCAA巡迴賽掙得了一席之地,主要是因為明星球員Danny Granger。然而,Granger打進了NBA,好幾個球員轉走了,這就產生了疑問,Giddens為什麼要轉來這?

 
「離家很近,還有個好教練Ritchie McKay。」Giddens說:「他讓我們打出自由的進攻球風,我們認為這對我的球技很有利。他幫了Danny很大的忙,Danny打進了NBA,那是我想要作的事,把球技提升到下一個層次。我真的認為到新墨西哥對我和我的球技很有利。」
 

Giddens
顧慮隊友對他在堪薩斯的頭條故事有先入為主的成見,但是他不擔心教練的部分。


「他們讓我知道他們對我有完全的信心;他們不斷保證希望我去,他們會努力把我培養成更好的球員。我真的很感激。我想要去那裡,展現給新墨西哥看我能替他們贏得比賽。」
 

他在校隊的第一個球季,Giddens得依據NCAA轉學規定停賽一年。在他到了新環境的第一年,Giddens的球技有所進步,同時也提升了領導能力。進入一個和之前堪薩斯完全不同的環境,迫使他要比心胸更為放開。藉由此,Giddens在場下得以成長,並且得到新隊友的尊敬。
 

有了新的決心,加上不斷進步的球技,Giddens在進入大三球季時準備好要在Mountain West聯盟激起一些火花了。事情看起來大有可為;Giddens繳出生涯平均得分,籃板和助攻的新高,但是新墨西哥打的不是很好。那時候很多人還不知道的,是Giddens的態度問題漸漸產生。終於在二月底,Giddens被球隊無限期禁賽。Ritchie McKay教練說Giddens:「他沒有犯法,也沒有作不道德的事。只是校隊努力推廣做個好隊友的概念,而我也要強調這一點。」

 
在三年裡兩次重大和人格特質有關的事件後,Giddens面臨了可能是他大學籃球生涯最後的交叉口。人們說,要衡量一個人最好的方法,就是他對逆境如何反應;Giddens的反應很強烈。他沒有把禁賽當作對教練不滿的理由,或是繼續在歧路上晃蕩,這個大三學生坦然面對自己的錯誤,並且持續向前。
 

「我那時候有點態度問題,我還需要更努力作個好隊友。」Giddens說:「不是說我做了什麼很瘋狂的事,我可能只需要每天帶著更好的態度去練習。教練教導我真正的球員每天都在比賽,他們不會休息,或是在練習時偷懶。他們每天都來,奠好基調,因為練習是很重要的。所以我把這一切看成,成為更好的領導者的下一步,並且學習如何盡可能地作好對比賽的準備。」
 

過去這一季,這位前全美麥當勞明星高中球員終於把過去拋在腦後,而且事情在場上也有了回報。Giddens每一種數據都比一年前更加提升。除了在全美明星隊被提及,Giddens也和別人共享了MWC年度球員榮譽,並且成為球隊第二個在聯盟得分籃板雙冠王的球員。他也幫助新墨西哥回到贏球的正道,帶領校隊打進NIT,但是他們在激戰後輸給加州大學。過去這幾年他人生發生了這麼多事,Giddens要怎麼解釋這顆燈泡忽然發亮了呢?


「我終於有機會上場,並且帶著自由的心,我正在享受樂趣。這是我打籃球以來最大的趣味,我真的能夠享受在隊友和教練之間的感覺。」

 
Giddens說隊友和教練今年都很相信他,給他必要的自由創造自己和其他人的機會。對於過去四年發生的事,他從未放棄自己,也讓Giddens贏得了球對美一個人的尊敬。
 

這還不是J.R. Giddens故事的結尾。當你認為自己終於完全了解他時,這個年輕人讓你多看了他一眼,因為他說他很開心過去這幾年帶給他的東西。


「就像我說的,每件事情的發生都有個理由。有些人可能覺得這都是好事,但是對我來說,我覺得我在球場上下都有了進步。回頭看,我很高興我擁有的大四球季,以及我擁有的籃球生涯。在經歷了過去的一切,很多人可能想要放棄籃球的夢想,但是我每天都繼續打拼,才達到現在的的步。最後,我只是想要繼續前進,再多打一天的籃球。這是一個好的經驗,雖然它是顛簸不平的,我很開心我堅持下來。」


似乎沒有人,更別說是大學生了,可以承受這一切痛苦和批評,還能像Giddens一樣積極,但是你不能否認他聲音中的誠懇。很清楚這是個從青春期轉到成年期學到一課,並且銘記在心的人。


「我很開心這一切以有趣的方式發生;我不知道人們會不會了解,但是我覺得這對我是件好事。」
 




現在球季已經結束,Giddens像是其他夢想NBA的球員,正在努力準備選秀。現在他在加州360健康俱樂部和奧勒岡的Bryce Taylor一起練習。Giddens認為他在奧蘭多展現球技給NBA球探看前,罰球和持球技巧是他最需要改善的地方。至於他下一季能替職業球隊帶來什麼,Giddens迅速指出他熱愛贏球的心理。

 
「我想要讓身邊的人更好,並且贏得比賽。我不需要總是得很多分,但是我會作那些重要的小事情。如果我可能替外線射手製造空檔,或是切入給隊友輕鬆上籃,我會去作。我很渴望贏球,如果我不能贏球,我會更活躍。」


Giddens
預計會在第二輪被選上,所以他下一季不能保證會穿上NBA制服,即便他驚人的體能,多才多藝,進步空間的確引起很多球隊的興趣。但是對於一次又一次被指控缺乏成熟度和擁有重要人格瑕疵的球員,Giddens在談到他的未來時,有著驚人的洞見。


「很多人討厭他們的工作,所以每天醒來,努力成為最好的籃球員絕對是最棒的事。我很開心從事這些事。我只是要試著讓這些沉澱進我自己。我仍然作著我熱愛的事,所以每天對我來說都是段快樂時光。」

 
很像一個真正的成人說話喔。
 
 
 
 
 
 
 
Taking a shot with J.R.
Celtics tab Giddens with first-round pick
 
 
By Julian Benbow
Globe Staff / June 27, 2008
 
 
當Danny Ainge開始談論選秀時,他和Doc Rivers在洛杉磯總冠軍熱戰中。
 
 
Ainge已經開始觀察大學新秀好一陣子了,他有一個小名單,是他認為可以在Rivers的系統中運作的。
 
 
「我比較在乎要讓Kobe Bryant慢下來,勝過擔心一個大學傢伙。」Rivers說。
 
 
稍後,Rivers幾乎還沒有親吻塞爾蒂克的冠軍獎盃,或是從慶祝遊行的鴨子船上跳下來,Danny Ainge就給了他四捲J.R. Giddens的帶子。
 
 
Rivers喜歡他看到的。很有運動力。有技巧。驚人的手臂展開幅度。
 
 
但是Rivers印象最深刻的,是Giddens封鎖對手的方式。
 
 
「他立刻就可以用他的防守,有機會爭取上場時間。」Rivers說。
 
 
所以當Giddens昨晚到第30順位還在待選時,塞爾蒂克在第一輪選了他。
 
 
「我認為他在防守端會是個playmaker。」Ainge說:「這傢伙會抄截,身為後衛還能扒火鍋。他在防守端是個playmaker,而且他是個很好的進攻球員。」
 
 
Giddens在大學生涯早期有些態度問題(他從堪薩斯轉走),對於有機會加入冠軍隊伍心存感激。
 
 
「我只想要感謝塞爾蒂克對我有信心。」他說:「我真的很開心。我很感激能夠加入這個組織,成為這個城市,和塞爾蒂克歷史的一部分。加入這支球隊真的很了不起。」
 
 
Rivers說,塞爾蒂克在Giddens和另一位不願指名的球員中猶豫,但是Ainge的話,加上Giddens最近到波士頓造訪三天的表現,讓教練買帳。他的球技還有些缺點,包括罰球和持球技巧,但是球隊有可能會失去成為自由球員的防守專家James Posey,Giddens看起來是個可以一試的選項。
 
 
「他在測試時非常有競爭力。」Rivers說到Giddens:「他的球隊輸了幾場球,你可以看出他不喜歡這樣,並且在場上有所回應。讓他火力全開的是贏球。他討厭輸球。他還沒辦法對輸球處之泰然,有時候不能以正確的態度面對。我有點把這看作是資產,而不是問題。」
 
 
Giddens和塞爾蒂克的幾個球員還算熟識,在2003年麥當勞全美高中明星賽和Leon Powe及Kendrick Perkins是隊友,但是當他最近走在花園球場時,他忍不住心生敬畏。
 
 
「我對球隊裡每一個都有很好的感覺。」Giddens說:「我看到了Kevin Garnett和Paul Pierce的置物櫃。這支球隊裡有很多好人。我很興奮。」
 
 
「他經歷過如此多的事。」新墨西哥的助理教練Craig Neal說:「我認為他犯過錯誤。但是我們以他為傲。我們不斷督促逼迫他。他大可一走了之。」
 
 
Ainge說Giddens一到了有更多指引的新墨西哥,他有所突破。
 
 
「我認為當他今年對人生有了概念和組織後,他打的好極了。」
 
 
Giddens說:「我克服了那些事,而它們讓我成為今日的我。我經歷那些事不是沒有原因的。我認為它們幫助我建立了現在的性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ticsPri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