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塞爾蒂克隊長John Havlicek,他跟綠衫軍得到了八只冠軍戒,在昨晚賽後休息室,將東區冠軍獎盃頒給塞爾蒂克老闆Wyc Grousbeck。Havlicek提醒這些新一代的塞爾蒂克球員:「你身上的球衣承載了很多偉大的傳統。Go Celtics! Beat LA! 」
 

Paul Pierce和朋友立刻抓對主題,大喊:「Beat LA! Beat LA!」
 

塞爾蒂克和湖人在NBA總冠軍賽一共碰面十次,波士頓贏了前八次,洛杉磯贏了最後兩次:
 
年代
冠軍
對手
戰績結果
1958-59
Boston Celtics
Minneapolis Lakers
4-0
1961-62
Boston Celtics
Los Angeles Lakers
4-3
1962-63
Boston Celtics
Los Angeles Lakers
4-2
1964-65
Boston Celtics
Los Angeles Lakers
4-1
1965-66
Boston Celtics
Los Angeles Lakers
4-3
1967-68
Boston Celtics
Los Angeles Lakers
4-2
1968-69
Boston Celtics
Los Angeles Lakers
4-3
1983-84
Boston Celtics
Los Angeles Lakers
4-3
1984-85
Los Angeles Lakers
Boston Celtics
4-2
1986-87
Los Angeles Lakers
Boston Celtics
4-2
2007-08
Boston Celtics
Los Angeles Lakers
4-2
 


兩隊第一次在總冠軍決賽碰面在1959年,波士頓塞爾蒂克橫掃了明尼亞波里斯湖人隊,這是有史以來第一次總冠軍賽橫掃,也是八連霸王朝的第一年。然而,兩隊的世仇情結到了六十年代才真正開始,當時塞爾蒂克在八年中打敗了湖人隊六次(1962、1963、1965、1966、1968和1969年)得到冠軍,那時兩邊的巨星包括了波士頓的Bill Russell和Bob Cousy,洛杉磯的Elgin Baylor和Jerry West。其中三年(1962、1966和1969年),系列鑿戰到第七場,但是每次都是塞爾蒂克贏球。其中1962年在波士頓花園的第七戰,湖人隊的Frank Selvy在兩隊以100100打平時,錯失了一記大空檔的跳投,是最接近勝利的一次。
 

世仇到八十年代再起,兩隊都很強盛,並且再加進個人瑜亮情節,也就是波士頓的Larry Bird對抗洛杉磯的Magic Johnson。在這段期間,世仇在好幾種層面發生,比如說東岸對抗西岸,勞動階級對抗好萊鎢,年老傳統對抗空調奢華,還有一些人相信是白人對抗黑人(八十年代的塞爾蒂克主要成員是白人,而湖人隊主要是非裔美人。)
 

塞爾蒂克和湖人的世仇最長遠的影響是,聞名的「Beat L.A.!!!」大喊,時機是洛杉磯出身的球隊到了客場比賽時,敵對的球迷會如此大喊。塞爾蒂克球迷在六十年代首次開始,在波士頓花園用上這個標語,在八十年代的大鳥-強森對抗中再現。但是最有名的一次可能是1982年東區決賽的第七戰,當時波士頓球迷督促勝利的七六人隊「打敗洛杉磯」。自此之後一直持續出現在每一支洛杉磯球隊出賽的場合。







1968-69 總冠軍賽 
 

在這一年,波士頓的王朝已經是回憶,八連霸的球員陸陸續續退休。塞爾蒂克是聯盟最老的球隊,以東區第四,也就是當時的最低種子掙扎進入季後賽。他們在第一輪打敗了高種子的七六人隊,在第二輪讓紐約尼克隊延緩了一年才打進決賽。等著塞爾蒂克的是強壯的洛杉磯湖人隊,陣容包括了Jerry West、Elgin Baylor,和新交易來的Wilt Chamberlain。
 

前兩場塞爾蒂克在論壇球場輸球後,甚至沒有人認為波士頓有機會贏球。John Havlicek因為一次意外的碰撞,帶著一隻浮腫地睜不開的眼睛打球。「如果你被付錢來打球,我不認為你應該介意一點小痛苦。」
 

然而,他們贏得第三戰。第四戰還剩七秒鐘時,塞爾蒂克落後一分。Russell叫了一個暫停,毫不猶豫地選擇把球交給Sam Jones。「球一出手,我就知道會進球。」Jones微笑著說:「沒有什麼疑問,因為我有時間完成出手動作,而我完全相信我的技巧。這把壓力完全釋放了。籃球把網子都捲起來了。」但是稍後,Ruseell開玩笑地告訴Jones,他差點就不要叫暫停了,因為那是Jones的最後一季,而人們總是會記得你沒進的那一球。
 

兩隊分別贏了各自主場的第五戰和第六戰,所以導致戲劇化的第七戰。
 

在第七戰開始前,湖人老闆Jack Kent Cooke在每一個座位上放著紙條寫著:「就在,不是假設,湖人隊贏得冠軍後,氣球會從天花板上施放下來,南加大的樂隊會演奏『快樂的日子又來了』,主播Chick Hearn會訪問Elgin Baylor、Jerry West和Wilt Chamberlain,就以這樣的次序。」當時是塞爾蒂克球員兼教練的Bill Russell看到了這些文字,告訴他的球隊:「很多事可能發生,但是湖人隊就是不會打敗我們。他們不能打敗我們。但是看看他們要怎麼處理那些氣球會很有趣。」
 

波士頓那年整季都沒有在論壇球場贏過球,上半場勉強保持比數接近,以60比60打平。值得一提的是,波士頓漸漸拉開,到了第四節開始時已經領先了18分。當湖人隊的中鋒Wilt Chamberlain受傷,要換上替補Mel Counts時,比賽似乎已經結束了。然而,塞爾蒂克開始顯露年老的疲態,他們開始投不進、失誤,而湖人隊的Jerry West把差距拉進到一分。儘管有幾次機會,但是湖人隊就是沒辦法取得領先,而塞爾蒂克的Don Nelson投進了一顆不可思議的罰球線中距離跳投,球碰到籃框後高高彈起落進籃得分。Nelson其實也是一位湖人隊的棄將,他在1963到1964年球季被子彈隊賣給湖人,在那待了兩年後又被釋出,被塞爾蒂克在1965年到1966年球季簽下,從此一待11年,在1978年,他的背號19號被退休高懸在波士頓花園的天花板上。
 

在此同時,Jack Kent Cooke和湖人隊教練Butch Van Breda Kolff正在場邊進行另一場戰鬥。Chamberlain要求Breda Kolff把他換上場,後者拒絕了。於是Cooke以私人命令教練讓Wilt上場。後來這點產生了致命的影響,因為塞爾蒂克繼續保持領先,最終以108比106贏球。賽後ABC訪問Bill Russell時,他激動到一句話都說不出來。這季過後,Bill Russell和Sam Jones正式退休
 

唯一可供湖人球迷安慰的是Jerry West獲選為第一個總冠軍賽MVP,但是吉是他都不是太高興。West除了得到MVP,還能得到一輛新車,那是一台綠色的福斯金龜車。這被認為是對他們球星的一種侮辱,讓他很受傷。





1983-84總冠軍賽 
 

塞爾蒂克在那年打出62勝20敗的戰績,對湖人隊取得主場優勢,後者戰績是54勝28敗。前兩場球在塞爾蒂克主場波士頓花園舉行,次兩場會是在湖人隊主場加州Inglewood(也就是Paul Pierce從小生長的地方)的論壇球場進行。然後塞爾蒂克有第五戰和第七戰主場,湖人隊則是第六戰。
 

湖人隊第一戰在波士頓花園以115比109獲勝。
 

在第二戰,湖人隊在還剩18秒時,還以115比113領先,結果Gerald Henderson抄走James Worthy的傳球,上籃追平比數打入延長賽,最終塞爾蒂克以124比121勝出。要不是James Worthy那個本來要傳給Byron Scott的失誤,洛杉磯就可以帶著20的優勢回到加州。「這個系列我記得最清楚的是什麼?」湖人隊教練Pat Riley說:「很簡單。第二戰。Worthy傳給Scott。我甚至可以看見球上的縫線,好像它正在以慢動作旋轉,但是我無能為力。」
「我們贏得比賽,我最重要的想法就是,我要在比賽結束時把球留下來。」Gerald Henderson說:「我不知道的是Danny Ainge也這樣想。我記得那時候Kareem投出最後一擊,球從籃框上彈開直直往上飛。Danny先佔到位置,就要拿到籃板。然後我推了他。球掉到他兩腳之間到我手上。我仍然認為他不知道誰推了他一把。他落地,群眾從他身邊湧出,我還是拿到了球。」
 

在第三戰,湖人隊輕鬆地以137比104贏球,Magic Johnson傳出21次助攻。在比賽後,Larry Bird為了要點燃隊友心中的火焰,說他們打球像「娘娘腔」。
 

在第四戰,湖人隊在還剩一分鐘時還以五分領先,但是隨即發生多次失誤,結果塞爾蒂克追平了比數打入延長賽,這場比賽為人所熟知的是Kevin McHale在湖人隊前鋒Kurt Rambis快攻上籃時把他放倒在地,開啟了兩支球隊更粗暴的肢體對抗。其實McHale是個很溫和的人,他會在球隊搭乘飛機時,在熟睡的隊友鼻子裡面塞紙來惡作劇,如果你看過這場比賽的影片,McHale在兩邊球員衝出來時,其實是有點手足無措的,好像有點害怕第站在一旁。Kareem Abdul-Jabbar在第三節和Larry Bird口角,1981年總冠軍賽MVP Cedric Maxwell更進一步和湖人隊挑釁,在James Worthy一次罰球不進後,他走過去以雙手環繞自己的脖子,象徵Worthy在壓力下會”choking”(象徵軟手)。在延長賽還剩34秒時,兩邊以123比123打平,K.C. Jones教練喊了一個暫停,Larry Bird把頭轉過來跟隊友說:「你們想贏球嗎?那就把球給我,通通閃開」,然後他閃過Magic Johnson的防守,後仰跳投得分,M.L. Carr再補上抄截快攻灌籃確保勝利,塞爾蒂克以129比125贏球。
 

第五戰又以「熱戰」(Heat Game)著名,因為比賽在攝氏36度,而且沒有空調的波士頓花園進行。而湖人隊自己搬來休息室的空調,導致了波士頓花園的線路短路,使得湖人隊的Kareem Abdul-Jabbar甚至要在賽前戴著氧氣面罩補充氧氣,這時,塞爾蒂克球員心裡想著:這場勝利到手了。果不其然,塞爾蒂克靠Larry Bird獨得34分贏球,取得系列戰3比2領先。
 

在第六戰,湖人隊以119比108贏球,扳平了系列。在這場比賽,湖人隊回應了塞爾蒂克的碰撞球風,前鋒James Worthy把Cedric Maxwell推去撞籃框架。在比賽後,一個湖人球迷趁塞爾蒂克後衛M.L. Carr離場時,向他丟擲一罐啤酒,讓他替這個系列貼上了「全面戰爭」的標籤。
 

在第七戰,Cedric Maxwell帶領塞爾蒂克獨得24分8籃板8助攻,以111比102贏得勝利。在這場比賽,湖人隊一度落後14分,但是在還剩一分鐘時追到只差3分,但是Magic Johnson的球被Maxwell拍掉,Dennis Johnson再補上兩記罰球確保勝利。Larry Bird獲選為總冠軍賽MVP。
 

塞爾蒂克以四比三戰勝湖人隊封王。





1984-85 總冠軍賽 


塞爾蒂克要尋求衛冕冠軍,他們在季賽打出63比19的戰績,連續第二年有主場優勢,湖人隊則是62勝20敗。這年是冠軍賽改制成2-3-2的第一年,前兩比賽在波士頓舉行,中間三場則是在洛杉磯。而系列的最後兩場要回到波士頓。
 
第一戰又被稱為「紀念日大屠殺」,塞爾蒂克以148比114徹底擊敗湖人隊。
湖人隊在第二戰以109比102扳回一成,Kareem Abdul-Jabbar獨得30分17籃板8助攻。
 
在第三戰,塞爾蒂克在第二節還以48比38領先,但是James Worthy帶領湖人隊在上半場取得65比50領先,並且在下半場擺脫糾纏,以136比111贏球。
 
塞爾蒂克在第四戰靠著Dennis Johnson的槍響同時進球,以107比105贏球扳平系列賽。
 
在第五戰,湖人隊一開始以64以51領先,並且拉開到89比72,直到塞爾蒂克在還剩六分鐘時追到101比97。然而,Magic Johnson連中三球,Kareem再補上四球,終場湖人以120比111贏球,在系列取得3比2領先。
 
在第六戰,Abdul-Jabbar獨得29分帶領湖人以111比100贏球。這是史上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有客場球隊在波士頓花園封王。湖人隊球迷兼演員Jack Nicholson在湖人隊終於在波士頓封王後在包廂中發獃地看著觀眾。Kareem Abdul-Jabbar獲選為總冠軍賽MVP。
 
湖人隊以四比二擊敗塞爾蒂克封王。





1986-87 總冠軍賽

 
湖人隊在前一年止步於西區冠軍賽,這年他們重返總冠軍賽,在季賽戰績65勝17敗取得主場優勢,塞爾蒂克戰績59勝23敗。前兩場比賽在洛杉磯舉行,中間三場在波士頓,最後兩場則要回到洛杉磯。


這年的塞爾蒂克其實打來相當辛苦,Kevin McHale、Robert Parish、Danny Ainge和當時的第六人Bill Walton(現在湖人隊球員Luke Walton的父親)通通有腳踝或膝蓋受傷缺陣的紀錄。在東區冠軍賽又和底特律活塞隊血戰七場。說是血戰真是名副其實,充滿拳頭、鮮血、禁賽、罰款、口水戰、惡性犯規。塞爾蒂克靠著Larry Bird在第五戰「世紀之偷」在最後一秒逆轉偷得一勝,第七戰34分9籃板9助攻的全面表現,好不容易才搶得冠軍賽門票。
 

在第一戰,湖人隊以126比113贏球。第二戰,湖人隊以141比122贏球,取得系列戰2比0領先。
 

第三戰,塞爾蒂克以109比103扳回一成。
 

第四戰,塞爾蒂克在第三節還保有16分領先,但是湖人隊重新回到比賽節奏。Bird在還剩12秒時投進一顆三分球,替塞爾蒂克要回領先,然而,Magic Johnson在還剩兩秒鐘時以一記「小勾射」,帶領湖人隊要回107比106一分領先,Bird第二顆三分球沒進,讓湖人隊取得3比1領先。
 

第五戰,塞爾蒂克防止了湖人隊在波士頓花園慶祝,以123比108贏球。
 

在第六戰,湖人隊在上半場還以56比51落後,但是在第三節重新掌握比賽,最後以106比93贏球,取得八十年代裡的第四座冠軍。Magic Johnson獲選為總冠軍賽MVP。
 

洛杉磯湖人隊以四比二擊敗塞爾蒂克封王。
 
 
這是1983年到1984年塞爾蒂克奪冠後的報導:
 

所以整個夏天,洛杉磯又要再一次在以下這種想法中度過:雖然他們在紙上是比較好的球隊,但是波士頓在場上是比較好的球隊,就像15年前塞爾蒂克在第七戰擊敗另一支更有天份的湖人隊-上次這兩支球隊在總冠軍賽碰面。波士頓中鋒Bill Russell讓所有的談話歸於平息,他說:「對我來說,這似乎就是他們一直要得分的原因。」這次Abdul-Jabbar說出了結果:「最好的球隊勝出。如果你不能在場上讓它發生,那你就不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ticsPri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